丫头钟:重家风树新风,以 “小家”筑“大家”

  • 首页 - 资讯 - 娱乐 - 赛事 - 房产 - 汽车 - 财经 - 科技 - 女性 - 本地 - 时政 - 明星 - NBA - 买房行情 - 新车上市 - 投资理财 - 家电 - 整形 - 化妆 - 健康 - 网站地图
<
您所在位置: > 遵义热线 > 新闻 > 正文

丫头钟:重家风树新风,以 “小家”筑“大家”

  • 遵义热线 来源: 2019-08-12 11:46
  • “家风”又称门风,指的是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风尚、生活作风, 也即一个家庭当中的风气。家风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体现家族成员精神风貌、道德品质、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家族文化风格,是给家中后人们树立的价值准则。纵观古今,很多的例子都为我们阐述着“成也家风,败也家风”的道理。

    我国的儒家文化讲究“诗礼传家”,以儒家的经典文化及其道德规范来治家和守家,并世代相传。“忠厚传家久,诗书继世长”,讲究耕读为本、诗礼传家;“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”,说明“齐家”是“治国”和“平天下”的根基;“积善之家,必有余庆”,提倡家庭要积善;“读书志在圣贤,非徒科第;为官心存君国,岂计身家”,强调了家和国的关系。

   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,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进,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,城乡家庭的结构和生活方式发生了新变化。但是,无论时代如何变化,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,对一个社会来说,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,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,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。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,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、民族进步、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,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。

    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,人们越来越重视世道人心的问题,而人心的形成,很大程度上就是出于家教,成于家风。其实,每个家庭,每个中国的老百姓都是有一个尺度的,提倡什么,容忍什么,禁止什么,严惩什么,都有自己明确的标准,这对逐渐树立起人们能自觉接受的道德规范是有积极意义的。(文/丫头钟)


    分享或转贴至:
  • 关于我们 | 我要投稿 | 网站地图 | 法律声明 | 友情链接 | 返回顶部
    Copyright © 2010-2018 http://www.zy.qhscw.net/xinwen/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    新闻版权所有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如有侵犯您的的权益 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QQ:64975098
  • auto.cja0.cn auto.9zpt3.cn auto.soaiche.cn auto.alichicken.cn 3g.ozhy.cn wap.yongchuangfc.cn